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建工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7日

  按照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学会党委书记高福院士的要求,2020年9月26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座谈会。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主持座谈会,学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全国生物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讨论,高福理事长因出差外地以视频连线方式全程参加了学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具体分析了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系统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我国“十四五”时间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与会的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的迫切要求,进一步认识到生物工程科技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来自中科院的学会分支机构负责人指出,总书记曾为中科院作出批示,要求中科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面向”与“四个率先”成为中科院新时代办院方针,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又明确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更加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来自军事医学科研的分支机构负责同志表示,从事健康事业的我们,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来自抗体与疫苗研发的分支机构负责人介绍,新冠疫苗是国家和世界的急迫需要,我们在加快研发工作进度,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正如高福理事长所说的,“如果科学研究、技术发展不能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不能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重大需求,是没有价值的。”与会专家还就生命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生物工程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以及生物技术科学家与生物产业企业家的合作机制等进行了探讨。会议还就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拟在10月举行一次各专业(工作)委员会疫情防控成果交流会。

  按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有关要求,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将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通过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生物工程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