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学普及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在香菜面前,人类的悲喜通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在香菜面前,人类的悲喜通了

作者:陈心怡

 

人类对香菜的感情并不复杂,却充满“绝对”,要么是欣喜接受,要么是深恶痛绝,后者甚至在2016年开创了“世界讨厌香菜日”,每年的2月24日,世界香菜厌恶者同盟会毫不吝啬对香菜的反感,或游行,或声讨……人类的悲喜,在香菜面前,顺利相通。

 

(图片来源网络)

 

香菜又叫芫荽,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据传中国的香菜是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的。香菜出现在人类饮食史中的时间并不短,只能说,千百年来,“香菜党”和“反香菜党”一直没和解过。

 

香菜的味道难以言表,用《本草纲目》中的话说,“芫荽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这确实是一种能令人“醍醐灌顶”的味道。其实,这种综合性的味道来源于香菜中的醛类。从香菜的精油中科学家提取到81种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醛类,而其中又以十二醛、癸烯醛为代表。我们对香菜的喜恶之分,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嗅觉对醛类的接受程度之分。根据人类基因组研究发现,在我们的11号染色体上,有一个嗅觉决定簇,其中的OR6A2基因一旦发生突变,突变者会对十二醛的味道格外敏感,并将其感知为香菜的全部味道。另有学者专门研究了香菜厌恶者的基因,学者发现,这些人的嗅觉受体基因OR4N5和味觉受体基因TAS2R1均发生了突变,而这样的突变会导致香菜味道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未知”的恐怖味道。

 

(图片来源网络)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我们对香菜的接受能力是编码在基因里的,但这并不绝对,有研究表明,我们的口味也可能会被后天的环境甚至饮食文化所影响。就比如说从全世界范围来说,东亚人对香菜的接受程度最低,其次是高加索人,他们中有17%不喜欢香菜,而西班牙人中不喜欢香菜的人只有不到5%。在大航海时代开始后,西班牙人曾带着他们对香菜的热忱将“香菜文化”普及到了拉丁美洲。由此可见,人类被香菜驯服,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有不少人身上有这样的现象,就是小时候不吃香菜,长大了却可以接受了。这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嗅觉灵敏度下降,从而对香菜的包容程度更高了。

 

要说我们对香菜的感情,那确实是“又爱又恨”,虽然知道香菜是什么调性,却又忍不住猎奇去寻找刺激。近些年,关于香菜味道的营销层出不穷,从香菜味的柠檬茶到香菜味的月饼,甚至还有香菜味的香水……不知屏幕前的你对香菜可以接收到第几层呢?

 

 

信息来源

[1] Eriksson N, Wu, et al. A genetic variant near olfactory receptor genes influences cilantro preference. Flavour 1, 2012, (22).

[2] Mauer L, El-Sohemy, et al. Prevalence of cilantro (Coriandrum sativum) disliking among different ethnocultural groups. Flavour 1, 2012, (8).

[3] Araneda RC, Kini AD, et al. The molecular receptive range of an odorant receptor. Nat Neurosci. 2000, 3 (12): 1248-1255.

[4]视频【食录】建议把这个视频,转发给你不喜欢吃香菜的朋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r4y1q7bE/?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0eb3e8548b473238b61558f79ed6ac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