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筹)与《中国生物工程杂志》成功举办抗体药物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抗体药物在生物医药产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为适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促进产学研交流,于2019年4月开始筹办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2019年11月8日-10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暨2019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在成都召开。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筹)联合《中国生物工程杂志》在年会期间成功举办了抗体药物创新论坛。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在论坛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筹办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的过程,并对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筹备阶段的工作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期望。

论坛由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了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安志强教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徐沪济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病毒药物研究所王全军研究员、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药发现部总监殷刘松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卫华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冯健男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研究所梁米芳研究员、四川大学逯光文研究员、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应天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奇慧研究员和谭曙光副研究员等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新靶点的发现、抗体研发、药物审批以及抗体药物的临床研究等产学研的关键环节。与会代表还就抗体药物的研发和产业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严景华研究员介绍了学会与通用电气医疗集团生命科学部联合录制的《蛋白质表达纯化与功能研究》MOOC课程,学会理事长高福院士和四川省医学科学院邓绍平院长共同启动了该课程。课程邀请了高福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位一线科学家进行录制,内容有效针对科研与产业中的实际应用需求、针对蛋白纯化技术的重点和难点,让受众能高效掌握蛋白质分离纯化工具,获得规范和先进的蛋白质纯化与工艺开发知识和方法,提高蛋白质分离纯化实践中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会前,与会专家对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在筹备期间拟开展的产学研交流活动展开了探讨,专家们还深入探讨了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方向和办会特色,一致认为学会抗体工程专业委员会将会有力促进我国抗体产业产学研发展,推动与国际一流学术和产业团队合作交流。

image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