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2019年全国糖生物工程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3日

    2019年全国糖生物工程会议59-12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承办,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诸城市浩天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山东莱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奥而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主题围绕糖生物工程与新兴糖产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全国82家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的51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共接受论文摘要179篇,墙报59件。会议设置了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共组织了25个大会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39个分会场报告,会议规模创历史新高。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第三届张树政糖科学奖颁奖仪式,在糖苷化反应研究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所俞飚研究员荣获杰出成就奖,江南大学尹健教授等三位在糖科学领域做出优异成绩的青年学者获得优秀青年奖。根据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部署,本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会议。

image.png 

【开幕式-大会主席王鹏教授】

 

糖工程在国际上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耕耘,我国糖生物工程领域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糖工程发展,糖工程技术已成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中确定的重点领域及前沿技术,我国以糖工程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年增长率持续超过20%,已发展成为涉及医学、化学、生物学、营养学、工程学等学科,应用于食品、医药、饲料、农业等各领域的重要产业。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王鹏教授主持开幕式,山东大学韩圣浩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主办方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树恒代表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image.png

 【嘉宾致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树恒研究员】


此次会议进行了第三届张树政糖科学奖的颁奖仪式。张树政糖科学奖,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设立,旨在致敬张先生在糖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推动我国糖科学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授予对糖科学领域及糖工程产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及取得优秀成绩极具潜力的青年人才。在颁奖仪式上,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杜昱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张树政糖科学奖的设立背景,本届张树政奖赞助单位浩天药业总经理方玲女士做了致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研究员、佛罗里达大学郭忠武教授、浩天药业总经理方玲女士作为颁奖嘉宾为第三届“张树政糖科学杰出成就奖”获得人-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俞飚研究员颁发奖状、奖牌及3万元的奖金,表彰他在“糖化学合成”领域的重要贡献;为江南大学尹健教授、复旦大学张莹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孙建松研究员颁发了“张树政糖科学优秀青年奖”的奖状、奖牌及每人1万元的奖金。

image.png

【颁奖典礼照片-管华诗院士为俞飚研究员颁奖】


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澳大利亚查尔斯顿大学王冰教授做了大会特邀报告,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王鹏教授、University of Florida郭忠武教授、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中科院过程所马光辉研究员、复旦大学顾建新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金城研究员、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了大会报告,39个分会场报告。参会人员对各自感兴趣的课题积极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促进了领域内科研工作者的沟通交流及相互了解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获益良多。尤其可贵的是,此次会议的青年参会者踊跃,多位硕博士通过口头报告、论文投稿、学术海报等方式参与此次会议显示了我国糖生物工程研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大会评选出10名“2019年全国糖生物工程会议优秀墙报奖”获得者,并在大会闭幕式上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以资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学生投身到糖生物工程科研领域。

 

image.png

 

image.png

 【报告照片-张玉奎院士、王冰教授】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杜昱光研究员总结到,此次全国糖生物工程会议规模空前,展示了我国糖生物工程领域的茁壮成长。

image.png

【闭幕照片-大会主席杜昱光研究员】


本届会议促进了国内外糖生物工程领域的深入交流,加强了科研院校多个生物技术企业的对接推动了糖生物工程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