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年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

20201128-29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年会由于疫情原因,由线下改为线上网络直播。本次大会邀请国内外共十名专家在线讲座,现场直播平台人数1864人次,大会聚焦免疫、形态、病理、分子等细胞分析技术在临床及科研不同领域中的应用,讲座关注点新颖实用、内容详尽丰富,精彩纷呈。

会议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主席刘艳荣教授主持,刘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工作人员以及赞助商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开启线上直播、惠及更多听会人员这种新形式会议寄予希望


1606807999326345.png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大会名誉主席邵宗鸿教授进行了大会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1606808011140329.png

28日下午的学术讲座由美国MD Anderson中心卓越的流式技术华人专家王飒教授开启,她详尽介绍了T-LGL的流式表型与分类、与反应性细胞及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及治疗进展,内容充实、深入浅出。北医三院病理科主任高子芬教授从病理角度阐述了淋巴瘤的病理诊断瓶颈,从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淋巴瘤疾病的鉴别诊断中,提出多学科技术相互补充、互为发展的必要性,提出了多学科合作、综合诊断的新模式。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的秦亚溱教授介绍了WT1的检测及临床意义,分享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及对WT1逐步认识深化的过程,监测表达可以有效指导临床治疗、判断预后转归。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主任医师主鸿鹄教授从临床角度出发,阐述了不同技术检测的MRD结果对临床的有益指导,同时提出临床需求与科研实验,促进MRD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改进。28日下午最后一位讲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刘艳荣教授详尽介绍了PNH克隆流式检测的国际指南及高敏感技术的应用问题,结合本单位经验,组织并撰写国内指南,积极推动PNH克隆检测的标准化。

1606808023822006.png1606808053333817.png

29日上午的学术会议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会执行主席张千君教授主持,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曹玮教授开启,曹教授亲身参与新冠肺炎一线临床重症患者诊治,从临床角度详细阐述了新冠肺炎的病理生理机制及治疗策略,细胞分析技术支持下的淋巴细胞亚群检测对于判定预后及指导治疗的重要作用。上海斯丹赛技术的朱瑞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石云教授、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千君教授及中科院物理所杭海英教授,分别从各自科研角度讲解如何应用技术平台服务临床并指导临床。

1606808086251147.png1606808117726862.png

会议合作企业BD公司和Cytek公司均从技术应用角度,分别专业地阐述了以标准化为优势的FACSLyric及超多色光谱流式细胞仪,这些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也为检测平台提供了新的有效工具。

直播平台中参会人员众多,大家在互动聊天区域积极参与交流讨论,还有不少代表反馈希望能够尽快链接回放视频,便于加深理解、深化认识。

在大家的不舍中大会圆满结束,同时期待2021年再见!

 

                  

          (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