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总结会暨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4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3年2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总结会暨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执行主席、组委会主任高福院士及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马树恒共同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赖茂华,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谭虹,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鲁宇清,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波,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鲍俊华,以及大会各主办学/协会、中国科学报社、广州市生物产业联盟、广州市金易策划传播中心等单位有关领导及代表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对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进行总结,同时对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的组织方案、举办机制等进行商讨。

 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大会秘书长马树恒介绍了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成效,同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建议:一是要充分调动大会各主办学协会单位的参与积极性;二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扩大会议影响;三是更广泛邀请政府、园区、企业参与;四是研究建立卫星会机制。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赖茂华介绍了广东省以《“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为引领,系统推进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表示未来要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打造成更高端的信息交流、政策发布、成果展示、产品交易、智囊汇聚、全球招商、公众科普平台,成为大湾区生物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要更大力度加强原始创新、建设创新平台、完善区域布局、培育创新型企业、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将大湾区建成引领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经济发展高地。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介绍了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接下来,将进一步打造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高端品牌,加强国内外生物医药行业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生物产业大会。同时,还将并积极支持武汉筹备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认真谋划第十六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提前储备大会参展和签约项目,整合和凝聚各方面力量,不断提高办会水平。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秘书长代表大会组委会向本届大会承办方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和广州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大会秘书长马树恒,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波分别作为广东省、大会秘书处、湖北省的代表进行了会旗交接。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鲁宇清在发言中表示,将与广东省广州市认真交流办会经验,进一步优化方案,结合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情况和湖北省实际,以“新格局、新起点,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细节上求“精”,在行动上求“实”,全力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确保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成效。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鲍俊华介绍了第十五届大会思路,建议以“新格局、新起点,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力争打造生物产业高层次规划政策的发布平台、生物产业发展成就和企业形象的展示宣传平台、创新生物技术的展示交易平台、生物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合作交流平台。建议大会体现“线上+线下”特点,线下计划举办高层论坛和10余场细分领域专题论坛、10000平方米专题展览,配套举办多项签约、发布、路演和研讨活动。

 18家联合主办学/协会、中国科学报社、“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分别就武汉举办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思路进行了探讨。其中,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均表示将积极支持主办专题子论坛,“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建议合作提升大会国际化氛围,其他单位也均表示将在子论坛、嘉宾邀约、宣传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国家发改委王翔副司长在发言中用“四个更加”总结了第十四届大会的成效:主题更加鲜明、嘉宾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成果更加多样。同时对第十五届大会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要聚焦生物经济,体现“四大领域”和“五大环节”内容。去年国家发布了首部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其中涉及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生物安全四个重点领域,五大环节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资源保护、生物安全、改革保障”,如资本和项目的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希望第十五届大会能够有所体现。其次要强化成果的产出,希望大会在产学研方面的成果能够更丰富。王翔副司长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协助相关方面的工作,支持共同办好第十五届大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