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首届中国一碳生物技术和低碳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3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3年4月7-8日,首届中国一碳生物技术和低碳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曾安平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张先恩教授,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黄英明处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秘书长,中国沼气学会李景明秘书长,以及来自60余家不同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家齐聚一堂,以“一马当先·‘碳’索未来”为主题,研讨交流一碳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聚焦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展望低碳产业的未来。

 

  会议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一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生物技术卓越中心、西安市一碳化合物生物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协办。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寅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吕永琴教授共同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会议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主持。

  大会主席谭天伟院士致开幕词。谭天伟指出,一碳生物技术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打开了节能减排的新格局,成为提高产业绿色发展指数、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领域内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者,应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互相激励,为推动一碳生物技术进步、抢占未来竞争主导权、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黄英明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快推动一碳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是推动工业制造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的重大方向,对于抢占生物制造及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搭建一个优秀的知识共享、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平台,推动一碳生物技术创新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孵化。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黄英明处长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一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秘书长和专委会主任李寅研究员共同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一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揭牌。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一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谭天伟院士作题为《生物制造能否改变未来》的大会报告;曾安平院士教授作题为《碳一生物转化:从途径突破到过程开发》的大会报告;张先恩教授作题为《各国合成生物学路线图浅析》的大会报告;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延和研究员作题为《二氧化碳的工业生物转化利用》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一碳生物技术领域的4位资深专家作主旨报告,分别是: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的《有机碳一人工细胞工厂构建方法》、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的《新三传与生物催化转化》、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赵宗保研究员的《有机一碳选择性驱动合成代谢》以及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吕雪峰研究员的《微藻光驱固碳与绿色生物合成》。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多位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作特邀报告或青年报告。

 

 

 

 

  另外,为加强研究生间的交流,本次会议专门设立了研究生分会场,近百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1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位硕博士研究生分别就各自的研究作了精彩的汇报,会场学术氛围浓厚热烈。

研究生论坛分会场

 

  大会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遴选了5个优秀学生报告和5个优秀墙报,曾安平院士和李寅研究员分别为优秀学生报告和优秀墙报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会议最后由曾安平院士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有力促进了领域内科研工作者间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是一碳生物技术领域的学术盛宴,希望科研和产业界加强合作,推动一碳生物技术的转化落地。最后,大会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宣布此次大会圆满闭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国“双碳”目标的深化落地进入战略机遇和困难挑战并存的重要窗口期。本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讨交流一碳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有望推动我国一碳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助力绿色生物制造战略的实施和“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