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举行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3年9月27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学会理事长高福院士、副理事长陈惠鹏、秘书长张宏翔等34位常务理事或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监事长朱祯、监事苏志国以及副秘书长、分支机构主任、特邀理事等列席会议。陈惠鹏副理事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张宏翔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向会议汇报了学会今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学会党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会员发展、“科创中国”会地对接、承担中国科协任务、人才举荐以及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中国大百科全书(生物卷)》生物工程分支、《生物工程名词》以及《中国生物经济发展报告(2023)》等。

  与会常务理事和列席专家就加强学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加强学会在科技成果鉴定方面的工作,面向产业和行业中下游拓展学会服务领域,在分支机构中要有更多的企业参与,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各分支机构特别是青年委员的交流,通过为生物技术企业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企业研发发展学会团体会员,加强专家共识、标准制订,促进成果转化等。

  会议提出,学会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会办事机构党委和分支机构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做好会员发展与服务,发挥好分支机构发展会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地方生物工程学会的联系,试行“双会籍”机制,发展重点企业为学会团体会员;加强会议品牌影响力,并形成专报、科学家建议等智库产品;提升科技服务团效能,探索新型研发服务机构的实体化转型;提升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参与海智工作等。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成立噬菌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和筹建疫苗工程专业委员会。

  陈惠鹏副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学会要做大做强,要在会员和会议两方面加强工作,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科协要做好“四个服务”的要求,学会工作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一是会员发展要明确目标,任务要分解到各专业委员会,之前在办公会上提出的各专业委员会每个委员要有10名会员支撑的要求,秘书处要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二是加强与地方生物工程学会的对接,工作要更扎实具体,各专业委员会也要做好相关对接工作;三是要把学会的学术品牌影响力做上去,包括各专业委员会的专题会议和学会层面的年会与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四是要做好智库工作,形成重大咨询报告和重要建议,要争取有高层批示;五是各专业委员会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调动起来,学科相近的专业委员会可以在交叉和前沿领域联合开展活动;六是做好宣传与营销,把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充分利用起来。此外,陈惠鹏副理事长还提出要求,办公室人员要有一定规模,现在的人员太少,要做好队伍建设,支撑学会各项工作有更大的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科创中国·飞翔医药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学会常务理事和与会专家与张家港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科协、市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联盟部分企业、凤凰镇政府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产业发展需求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