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第四届中国生物传感、生物芯片与纳米生物技术高端论坛暨首届器官芯片与微生理系统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3年10月19至20 日,第四届中国生物传感、生物芯片与纳米生物技术高端论坛暨首届器官芯片与微生理系统会议(BBN China 2023)在苏州召开。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生物物理研究所、深圳理工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秦建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张宏翔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褚家如致欢迎辞。来自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等近300人参会。

 

会场

 

秦建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张宏翔秘书长致辞

 

 

褚家如院长致辞

论坛开始,杨胜利院士作了题为“数字医学”的大会开场报告,指出数字医学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回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医疗模式,将有效提升医疗水平,也提到器官芯片及微生理系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南京大学顾宁院士作了题为“细胞生物信息学及技术”的大会开场报告,指出细胞生物信息内容丰富而复杂,与疾病发生和进展息息相关,并重点介绍了细胞生物信息学领域检测与分析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杨胜利院士报告                           顾宁院士报告

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两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Michael L. Shuler教授介绍了器官芯片与微生理系统发展以及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深圳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以“合成生物学与分析生物技术”为主题,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和对生物传感技术新的赋能。

 

张先恩研究员报告

 

论坛还邀请了Lab on Chip主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Aaron Wheeler教授,韩国首尔大学Noo Li Jeon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杨梦甦教授等一批海内外知名学作精彩报告。报告嘉宾围绕“前沿交叉技术,赋能生命健康”主题,详细介绍了BBN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针对生物传感、器官芯片、微生理系统和合成纳米生物学等前沿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分析生物技术改善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未来挑战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遴选出5名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冠名的“最佳墙报”荣誉获得者,并颁发证书。本次论坛主题鲜明、议题广泛、内容丰富、讨论活跃,体现了极具特色的前沿交叉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BBN China高端论坛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BBN分会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与世界生物传感学术大会和亚洲生物技术学会相关组织及学术活动互动,使中国相关研究在高端学术平台上交流发展、促进创新研究能力提升。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对推进BBN相关领域发展、促进创新成果转化、青年人才培养以及国际间交流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文/张敏 图/刘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