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科普公众号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2023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7日 来源: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2023年11月4—5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暨2023年全国生物技术大会在北京市大兴区召开,来自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及科协系统、相关企业等机构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以“创新融合,共享生物经济未来”为主题,聚焦生物技术前沿与热点领域,探讨推进生物技术创新与发展、促进生物工程领域交流与合作、助力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和产业路径。

  学会理事长高福院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生物技术对解决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人口与健康、资源与环境、粮食与安全、制造与能源以及国家安全等许多重大问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生物经济作为建立在生物技术产品和产业之上的全新经济形态,正在成为实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生力军。高福表示,通过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学术年会的机制,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产业发展,在迎接生物经济新时代的征程中实现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服务科研、服务产业、服务决策的功能,实现学会自身成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北大学校长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理事长杨焕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海南大学教授高立志,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程永庆等在会上作了大会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涌,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等出席大会。

  

  会上,发布了第二届生物医学高价值专利和优秀专利推荐项目,“源头创新靶向抗肿瘤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平台暨创新药物开发”等15项入选高价值专利项目推荐名单,“骨科全流程数字化云服务中台”等17项入选优秀专利项目推荐名单。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火石创造共同发布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23)并公布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评价结果。CBIB2023依托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数据基础, 26项评价指标全面刻画产业区域发展情况,综合评价产业发展态势。CBIB2023显示,分布于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中部长江经济带、川渝地区的十大重点省(直辖市),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专业研发生产服务企业、科技领军人才、创新产品上市等多项指标占全国比重均超过七成,已呈现较强的产业集聚效应。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北京协同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

  

    大会安排了疫苗和抗体药物、噬菌体技术前沿、第五次全国细胞分析学术年会、人体微生物组学与技术、生物资源技术与学科建设、医工融合与人工智能应用、生物经济、生命组学前沿技术、精准医学、全国生物技术职业教育年会等十个专题分会场,30多家企业参加了大会展览展示活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和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理事会党委会会议。

  本届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亚洲生物技术联合会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新航城公司协办。年会旨在促进加快提升我国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生物经济创新发展,发挥学会在举办高端专业活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生物产业发展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促进生物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生物技术创新与发展,助力区域生物经济尤其是生物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