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三届(2017-2019)

姓名:刘延峰

单位:江南大学

职称:研究员

研究方向:食品功能因子生物制造

个人简况:刘延峰,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利用合成生物技术构建细胞工厂,用于合成重要营养化学品及食品组分的研究。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etabolic Engineering 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领域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中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青年项目等在内的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2019);现为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和Fermentation期刊编委、Food Bioengineering期刊青年编委、国际生物过程协会会员。

 

 

姓名:杨 宇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职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塑料的生物降解、环境生物技术、环境微生物和酶工程

个人简况:主要从事以“塑料的生物降解”为主题的定向基础研究工作,探索破解塑料垃圾造成的 “白色污染”世界难题的方法。主要涉及:(1)塑料降解(微)生物的选育;(2)塑料降解酶的编码基因鉴定及分子改造;(3)高效塑料降解(微)生物及降解酶的规模制备及应用。首次发现并证实了自然界中的昆虫(如黄粉虫、大麦虫、蜡虫等)及其肠道微生物具有降解塑料能力的新现象,并进一步从这些具有塑料降解能力的生物体中鉴定了新的塑料降解酶及编码基因,为开发废塑料生物处理技术提供了依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Environ. Sci & Technol.Micorb. Ecol.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1篇为ESI高被引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获发明专利3项,参编教材3本。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欧盟委员会(NSFC-EU)环境生物技术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首届全国环境纳米技术和生物效应研讨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简浩然环境微生物基金”优秀论文奖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